红毛丹

贵安

【高考语文】小小一点看法和建议

彧似芊芊:

之前答应@顾清辞Kai 大神教教大家高考语文的技巧,我说不出什么,不过也当仁不让想传达点什么。

仅仅是个人观点,因为四年前高考语文打出了145的高分(那年分数普遍高),还是希望能提供点建议给大家。

都是些实在话,不扯那没用的。

一、现代文阅读与句型基础

这一部分语感很重要,重要到天天不学习读青春小说的学生也能拿到很高的分,套路固然存在,对逻辑思维要求也严格,努力了却不如同学不能灰心,阅读量的积累是压倒性的优势。

因为都是中国人,想拿分容易,拿高分最难,别想不开天天真的去看小说,一天一篇阅读题,做不出积累量,但是也能了解点套路。

总之就是天生的语感(课外阅读量)+后天努力(做题)

二、诗词鉴赏

这部分不说啥,老铁们背吧,相信老师更要相信高考题,不过真有牛逼的人,唐诗宋词全看,博览群书压中高考题的神人就在我们隔壁班,啧啧啧嫉妒使我丑陋。

老师讲的不好就自行整理,自学成才的人很多很多,比如你们:: ೖ(⑅σ̑ᴗσ̑)ೖ ::

三、作文

作文不是文学更不是艺术,它就是一道题,写的一手好作文的人可钻研不出什么艺术,想当年高一高二我一根傲骨却总跑题。

后来高三认命了,前途更重要。

艺术都是独一无二的,不同的角度描写绘画出来的事物完全不同,比如苹果横着切开中间是五角星,日常不能这么切但可爱极了,就像艺术品不可复制充满灵气而代代相传。

高考作文可不是,那是工业品,都是套路,套路满满没有灵魂的文章词藻华丽结构工整就能得个差不多的分数。

所以各位文采过人的好孩子们,放平心态,这和你们对文学的追求没什么关系,当成一道最大的题来答就好。

这道题考的是背诵积累的感知能力,是套路模仿的学习能力,阅卷老师想看什么就写什么,高考考的就是会不会答题。

模板作文不是好文章,却是答题的技巧,排比句就是加分,至于加多少就看各位自己的能耐了,请开始你们的表演凸(`0´)凸

强烈建议自己总结,作文书靠谱但不一定适合每一个人,小小的记仇本本,整理脉络套路,会答者称王。

高考考的还是学习能力,有限的范围内施展文采,模板之下文字行云流水,题目标新立异,文采卓越音律极美,不是做不到的。

去看(作文书),去听(老师的传道授业),去思考(什么适合自己)。


四、必须提醒大家

以上所言,只适合努力的人,积累量才能保证稳如泰山,至于怎么积累,我不是老师也做不到博览群书,小小一个刚毕业的本科生,支持套路答题,但只支持各位冷静分析后自行总结的套路。

伸手要模板不思考,高分是痴心妄想,中等分数已经是奇迹出现。

不要说做不到,我是不信的,因为我曾经也风华正茂过,也曾经一篇作文惊艳初中时代,也曾经跑题而名词大跌,什么都有过。

每个人的模板都不一样,就像高考把我们雕刻成一模一样的石头人,我们却在努力在身上添花纹。

语文这个学科不算纯文科,教会的是大家如何归纳分析整理,推理论证让人心服口服。

更教会的是我们如何在分数的波澜起伏中宠辱不惊,数学题让人撕心裂肺的同时一篇诗词鉴赏做下去。

就仿佛春风吹绿了枕畔,一笔落下去就是一个江南。

评论
热度(179)

© 红毛丹 | Powered by LOFTER